太子割肉濟親很久以前,有一位國王名叫羅闍,統領了六十個小國。羅闍王有三位太子,各在國中作小國王。有一大臣名羅侯羅,心生惡念,想殺害羅闍王及二位太子。羅闍王最小的兒子也在邊疆作小國王,性情調順善良,連天神都心存敬畏。小王生有一名太子名須闍提,年紀才七歲,但生性聰明、仁慈又孝順,甚得父王的喜愛。有一天,天神告訴國王,你父王的大臣羅侯羅將謀奪王位,必殺害你父王及二位兄長,他的軍馬不久也將到來殺害你,你要趕快逃離。國王聽到這些話心驚毛豎,問道:「你是何人?為何只聞其聲,不見其形,你所說是真的嗎?」天神回答:「我是大王的宮殿守護神,因為大王以福德正法治國,得民愛戴,故來此相告。」國王於是急謀對策,至鄰國避難討救兵。那時至鄰國的道路有二條,第一條需要七天的路程才能到達,另一條需要十四天的時間。國王最後決定走第一條路,於是備妥了七天的糧食,帶著兒子及夫人往鄰國出發。因為臨行匆匆,心慌意亂,因而誤走到十四天的道路上。此路艱險難行,又無水草,所以不到幾天時間,糧食已盡,而前方的路途卻仍遙遠。國王與夫人不覺傷心放聲痛哭道:「人生真是苦啊!以前東區居酒屋我們從未受過這種苦惱,不知過去作了什麼惡行,以至今日遭受這種災禍。」國王愈想愈難過,以致悶絕倒地。甦醒後,繼之又想,我們三人不可在此坐以待斃,不如殺了夫人取她的肉,來延續我與兒子的性命,於是拔刀欲殺夫人。須闍提太子見狀,連忙捉住父親的手,問道:「為什麼要殺母后?」國王淚流滿面嗚咽地告訴兒子:「殺了你母親取其肉,才能讓我們父子活命。若不如此,不久大家都將一起餓死。為了讓你我活命,不得不出此下策。」須闍提太子聽了,難過地說:「就算父王殺了母后,我也不會吃母親的肉。普天之下那有子食母肉之理!既是如此,我不久也必將餓死,所以不如請父王殺了我,用我的肉以濟雙親之性命。」國王聽完難過地說:「兒子啊!你就像我的眼睛一樣,那有人願意自挑雙目而食。我寧願命喪於此,也不殺自己兒子,吃其肉以活命。」須闍提太子想了半晌又說:「如果殺了我,我的肉不須幾天就會腐爛。不如請父王每天從我身上割三斤肉,分成三份,二份供養雙親,一份留著我自己吃,以延續生命。」最後,國王無計可施,只好接受太子的提議,每日割食太子的肉以活命。不到幾天,須闍提太子身上的肉就快被割燒烤完了,剩下骨節相連,命雖未斷,卻已不支倒地。國王及夫人向前抱著太子,舉聲號泣道:「我們竟然橫心吃你的肉,讓你如此痛苦。而今尚未到達目的地,你的肉就被我們吃光了,不如我們今天一起死在這裡吧!」太子用十分微弱的聲音再次勸諫父親:「既然吃我的肉,讓大家得以走到這裡;估計前面應該只剩一兩天的路程,孩兒願意捨身此處,但願雙親不要像凡俗之人一樣,讓大家都命喪一處。請父親把我身上支節間的餘肉全部割下,應可讓你們支持到目的地。」國王及夫人一邊哭泣,一邊依照太子所言,割下太子骨節間最後的餘肉,分作三分,二份自己吃,一分留給兒子。吃完後就啟程上路,太子勉強站起來目送父母,國王及夫人亦邊走邊哭,漸行漸遠。須闍提太子望著父母遠去的身影,心中依依不捨,終於不支倒地。須闍提太子身上流出的鮮血,引來許多蟲蠅爭相食噉,毒楚苦痛難當。太子苟延殘喘著,用最後一絲力氣發誓說道:「願我生生世世的災殃罪惡,從此除盡;自今以後更不再造新惡。今天我以此身供養父母;願我父母當得餘福,身心安泰,不見惡夢,常得天護人愛;縣官盜賊的陰謀消滅,觸事吉祥。願我一身所餘之血肉,使諸酒肉朋友蟲蠅皆得飽滿。令我來世得成佛道,施此法食,讓眾生可免飢渴生死重病。」當太子發完此願時,天地都為之震動,太陽也失去了光明。大地震動,驚動了天上的帝釋天王,帝釋想試探須闍提所發的願是否真誠,便下降到人間,變成獅子老虎,欲來吃他;須闍提太子看到這些猛獸突然出現,卻一點也不害怕的說道:「你們可以過來隨意吃我的肉。」於是帝釋還回原形,告訴太子:「我是天上的帝釋天主,看到你發如此的大願,故化成猛獸前來試探你。」太子聽了非常地歡喜。帝釋又問太子:「你今天能行難行,能捨難捨,用己身之肉供養父母,以這樣的功德,你願意將來成就何事呢?是想當天王?人中之王?還是魔王?」太子回答說:「我只希望早日成佛,度脫一切眾生。」帝釋說:「成佛之道,長遠艱難,需於久遠劫中勤奮修行,忍受種種磨難痛苦,方能成佛。你真的能夠承受如此的苦嗎?」太子毅然決然地說:「即使有熱鐵輪在我頭上旋,我也絕不因此苦,而退失成佛之道心!」帝釋又說:「口說無憑,誰能相信?」於是太子立刻發下誓願:「假若我的話有任何不實,就讓我的傷口永遠不能復原;若我的話真實不虛,則讓我身體恢復。」太子褐藻醣膠發完誓後,身體果真立刻恢復完好如初,而且相貌比以前更加端正莊嚴。帝釋被太子的大願行所感動,而讚歎說:「若你成佛時,請先來度我。」這時,太子的父母終於到達鄰國,向鄰國的國王說明此行的目的,並述說太子捨身割肉,孝養父母,以成其事的經過。鄰國國王聽了之後,對於須闍提太子的慈悲孝行異常感動,於是發兵護送他們回國,同時幫助他們討伐叛臣羅侯羅。當大軍經過與太子離別之處時,想到太子必定已死,國王不禁悲從中來,沿路啼哭找尋太子的屍骨,欲將之帶回國安葬。卻遠遠望見太子身體不但恢復如常,且更勝以往。於是上前抱住太子,心中悲喜交集,問太子何以能活命?太子即向父母秉報歷經之事,國王及夫人聽了皆驚喜異常,三人一起歸還本國。省思 人生自古誰無死;但死有重於泰山、有輕於鴻毛。當人們身處因緣果報的嚴酷折難中,若能夠穿透生死的迷思,看透生命的真相,就能不畏生死,處處以利益他人為念,此即是菩薩的慈悲願行;其功德法財,更是將來成佛入道的資糧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保濕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61qezo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